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应邀出席“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

作者:宋强 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近日,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办了“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应邀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出席“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了文学、历史学论坛第二场研讨,以“从大历史观解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作了专家发言。

“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又称“百人论坛”,邀请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国际著名学者共100位,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持续举办,今年为首届,旨在全方位展现“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打造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成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重要平台。会上,黄坤明表示,“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是推动中外哲学社会科学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中国发展、研究中国问题,以论坛为契机深入研讨沟通,碰撞思想火花、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继续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徐蓝在文学、历史学论坛评议时着重指出:“韩东育先生的发言从三个方面讲了学科、学术和话语“三大体系”建设的问题,一个是欧洲中心论,一个是大历史观,一个是新世界观。我觉得他更深入地阐释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从一个长的历史镜头来看,不仅仅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来看,这特别有启发。现在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是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意识的、史观方面以及国际政治方面的一些思考,都需要做特别深入的研究。韩东育先生提出从新世界观来看问题,我觉得也是非常有启发的。”


附“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相关报道及原文链接:

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学术中国·历史学】从大历史观解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3.“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

4.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在闭幕式上的致辞

5.“学术中国”的意义(韩东育).docx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