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主讲“东北大讲堂”第二十九场学术报告

作者:季爱民 时间:2021-10-29 点击数:

    10月23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荣新江教授作客“东北大讲堂”第二十九场学术报告会,并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从粟特到中国:操控丝绸之路贸易的粟特商人”的学术报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主持会议。

    荣新江从姓氏、语言、宗教等方面阐述粟特人在中亚地区的分布与古今变迁。他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及其以东70公里片吉肯特的文化遗存,这里有考古发掘出土的粟特遗址及琐罗亚斯德教祠寺遗迹。了解粟特本土的文化面貌,有助于理解粟特人东渐之后发生的变化。经过30年的努力,荣新江清晰描绘出粟特商人的行经路线与地域分布。

    敦煌西北的玉门关遗址附近出土有粟特文古信札。信札在语言上尚有难解之处,从已经释读的内容可知粟特商人经商的特点,即组成商队,沿途吸收新成员。在商业要地建立聚落,以聚落为中心寻找商业机会。粟特人沿丝绸之路经营的商品有奴隶、金银器、香料、药品、葡萄酒与丝绸等。出土文献记载,粟特人是这些商品的主要交易人。粟特商人首领称为萨保(萨宝),在北朝隋唐之际获得一定的政治地位,进入中原王朝的官僚系统。粟特胡人在地域政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粟特商人是丝绸之路贸易的主要操控者,沟通着东西方之间的经济关系。

    报告后,荣新江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韩东育为荣新江颁发了“东北大讲堂”讲座纪念证书。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