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的肿瘤精准医疗研究(Data-driven study of cancer evolution and implications in precision oncology)

作者: 时间:2019-12-25 点击数:

报 告 人:王吉光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25日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净月校区计算机楼324会议室

举办单位: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终身助理教授

生命科学部和化学与生物工程系

HKUST系统生物学与人类健康中心成员

HKUST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

HKUST大数据研究院成员

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港澳)

曾获2019年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青年科学家杰出研究奖、2017-2018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肿瘤进化与异质性拓扑中心先导研究奖、2015-2016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精准医疗奖、2012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等

通讯作者文章发表在Cell并入选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主要论文发表在Cell (3篇)、Nature Genetics (3篇) 和 Nature(1篇)

17篇发表在 IF>10 的刊物上

报告内容简介:

    现代代测序技术,高分辨率成像和高性能计算为改善癌症诊断和干预提供了新机会。癌细胞在不断发展,不同组的细胞积累着独特的突变。随着寻求更有效的癌症诊断和治疗方法的继续,仍然存在的关键问题包括:a)如何解释肿瘤内异质性(ITH);b)如何了解肿瘤随时间的变化以及如何预测ITH对肿瘤进展的影响;c)如何弄清突变发生的顺序。能够根据疾病早期发现的数据预测肿瘤的行为方式,可以开发出可以更好地指导治疗计划的新诊断方法。为了克服以前在治疗癌症方面的困难,我们建议通过数据科学技术研究癌细胞的时空动态。在演讲中,将介绍我们在该领域的最新工作。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