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古籍整理研究学刊》期刊建设推进会

作者:关丰富 时间:2022-07-1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学校于7月11日召开了《古籍整理研究学刊》期刊建设推进会,社会科学处、文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期刊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古籍整理研究学刊》主编李德山全面总结了创刊近40年来取得的经验成绩和问题不足。他表示,自1985年创刊以来,经过何善周、吴枫、刘乾先、韩格平、曹书杰等一代代学人薪火相传,守正创新,使期刊具有坚实基础和鲜明特色。目前该刊是我国唯一专门刊载古籍整理相关研究的专业学术期刊,是国内外古文献研究领域十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国内外学界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期刊编辑部全体人员将跟进学习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加强学术期刊建设的文件精神,对照新要求全面提升办刊质量,坚守初心,提速发展,努力争取在较短时间内使刊物进入到国内高水平专业学术期刊行列。

文学院院长王春雨表示,学术期刊是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十分重要的平台,建设高品质的学术期刊是整体推进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未来,学院将《古籍整理研究学刊》期刊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同编辑部一道不断加强期刊的顶层设计和选题策划,同时充分依托古代汉语、古代文学学科优势特色,进一步加大学术支持和人员支持,不断提高期刊建设水平,努力把该刊打造成为国内古籍研究领域品牌期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科学处处长白冰强调,办好高质量的学术期刊是深入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学术期刊的规范管理和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东师高品质学术期刊方阵,使其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古籍整理研究学刊》办刊起点高、历史久、基础好、特色明,要紧紧抓住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冷门绝学”的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不断探索新时代办刊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坚持政治性和学术性相统一的原则,及时梳理和解决办刊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古籍研究事业,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东师贡献。

与会人员就队伍建设、开放办刊、栏目优化和编辑出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针对现阶段需要提升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厘清了工作方向和思路。

(社会科学处、文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