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语言安全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7-11 点击数:

202279日,由我校文学院彭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语言安全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研究”举行线上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萧国政教授,专家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曲维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治敏教授、北京大学王厚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吴长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周小兵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等出席会议。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确教授、文学院院长王春雨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解玲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白冰等出席会议。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天津师范大学王世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大学刁晏斌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士东教授、北京大学李素建研究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张仰森教授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由社会科学处处长白冰主持。

在致辞环节,王确教授指出:该项目是我校语言学学科获立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课题研究综合运用社会语言学、计算语言学、大数据技术等各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是我校组织跨学科研究的一次成功尝试。王春雨教授指出:该项目的获批是项目研究团队长期坚守学术初心,对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作出的回应,同时也是学院整体科研规划和长期扶持、支撑的结果。文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科研攀登计划的有效实施作出扎实的努力。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文学院彭爽教授围绕课题的研究背景、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总体框架和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关键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张仰森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研究思路和重点内容。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学术价值。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选题意义重大,不仅是党和国家对国家安全、语言安全的时代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保证,有望为我国该领域的研究打下具有全局性意义和作用的坚实基础。该课题在厘清理论前提的基础上构建语言安全、语言安全评估、语言安全预警的理论体系、评估模型,以大数据+语言安全的思维模式,综合运用结合大数据采集、加工、存储、处理和应用技术,如爬虫技术、数据降噪处理、大数据存储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文本挖掘技术和大数据可视化技术等,构建国家语言安全大数据平台,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和社会实践领域,对接国家安全需求的有效转化。专家组还对项目的概念界定、问题聚焦、数据收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开题报告。

彭爽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指导性意见,表示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优化课题设计,做好课题的进度安排,力争保质保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社会科学处、文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