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处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验收

作者:宋强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近日,社会科学处党支部作为第二批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基层党组织,顺利通过验收。创建以来,支部严格按照党建“双创”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重点任务,围绕 “七个有力”,全面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一套“先进为先、研究为基、服务为本”三位一体的高校基层支部党建工作新模式。

“先进为先、研究为基、服务为本”三位一体,即突出支部建设的先进性、研究性和服务性。先进为先,是支部建设的出发点,也是支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研究为基,是支部建设的着力点,也是支部保持先进性的法宝;服务为本,是支部建设的落脚点,也是支部不忘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先进为先、研究为基、服务为本”三位一体,就是深植支部的“先进性基因”,通过深入系统地研究、阐释和宣传党的重大理论成果,更好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通过党建工作新模式的实践,有力地发挥了党建对业务发展的助推作用。两年多来,支部坚持深入一线,走访科研单位20余个,召开座谈会30余次,调研兄弟高校20余所,形成调研材料150余万字,制定和修订了10个科研领域核心制度文件。支部推动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培育体系,健全了培育机制,形成了抓好一老一小的七维培育体系,创新了两个机制,三个提前的培育机制,确立了以问题为导向的交叉研究体制,构建了分类评价的绩效激励体系。学校共获立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重大项目10项;国家级科研奖励14项,其中一等奖2项,位列全国前列,吉林省高校第一位;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部;2个科研机构入选中国智库索引,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社会科学处党支部

2022619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