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校内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关丰富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各科研单位、相关教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鼓励和支持我校教师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产出对国家发展、区域建设、文明传承、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的精品力作,助力我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现启动2022年校内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资助范围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一般应为学术专著。主要支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学科重大基本理论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以及运用新理论新方法开展的跨学科交叉研究和其他对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  
  重点支持纳入学校规划的主题出版计划、集成性研究丛书和珍贵文献资料汇编等。择优资助由我校主办具有国内外重要学术影响的会议论文集、国内学术名家著作外译和国际重要学者代表作汉译。
  暂不支持校内后期资助培育项目尚未结项;已获国家社科和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等资助的成果;国家社科等部级以上项目结项鉴定良好(含)以下的成果;已出版著作的修订本或与本人出版著作重复10%以上的成果。
  二、资助额度
  出版资助项目经费额度将根据著作质量、研究难度、前期研究受资助情况、出版社层次等因素综合评审确定,一般为3-8万元,大部头和多卷本丛书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优先资助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和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研究成果;适当降低以相近选题受到校内科研经费(包括学科建设经费)立项支持的研究成果资助额度。
  三、申报人条件
  原则上申请人应为我校在编在岗教师,有长期学术积累的退休教师也可申报。申请人应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具有独立组织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有足够的的时间和精力实质性推进研究工作。
  四、成果要求
  1.成果应当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符合“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思路,努力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
  2.成果立场和观点正确,知识产权清晰,已经完稿或接近完稿,字数应达到20万字以上。以博士论文、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的书稿,原则上必须经过反复打磨修改,主动申报国家社科和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
  3.成果署名必须以东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若为多人合作成果,我校教师应为创作主体和第一署名人。
  4.成果已经与高水平出版机构签约或达成出版意向,鼓励与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国内有影响力的出版机构合作,在本学科和行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特色专业出版社以及高水平大学出版社亦可资助,少量资助在图书出版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方出版社。
  5.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申请人,申报成果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推荐者须承担相应的信誉责任。
  五、申报材料
  1.申请人填写《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出版资助申请表》(附件1)一式3份,交所在单位审核并加盖公章。
  2.书稿装订成册1份。
  3.正式出版合同书2份,其中至少1份为原件。
  4.有申报意向的教师于6月25日前联系社会科学处。正式申报材料请于9月15日前交至社会科学处,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关丰富 
  联系电话:85098596
       Email:Guanff626@nenu.edu.cn

       

社会科学处
2022年6月15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