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王立胜研究员主讲“东北大讲堂”第二十八场报告会

作者:黄滢、宋强、于健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7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研究员作客“东北大讲堂”第二十八场学术报告会,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以大历史观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学术报告。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主持会议,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友工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部、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近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立胜研究员从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五个维度切入,强调要从大历史、人民性、全球性、文明论、自我革命等五个维度深入理解“七一”讲话的内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广博、思想深邃,紧扣时代脉搏,贯穿历史与未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是鼓舞全中国人民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是激励全党担负时代责任、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示。王立胜从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两大主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及其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针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王立胜着重指出:坚实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科学的指导思想、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最后,王立胜提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报告后,王立胜研究员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会师生反响热烈。学校为王立胜颁发了“东北大讲堂”讲座纪念证书。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