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鞠焕文、宋强 时间:2021-07-27 点击数:

723-25日,由我校文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成功召开。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余名古文字和古汉语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常青副校长,社会科学处王春雨处长,华南师范大学张玉金教授,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冯胜君教授,吉林省语言学会会长徐正考教授先后致辞。我校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赵岩主持开幕式。

常青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定位、办学特色和成绩,他指出在古文字和中国语言学研究方面,东北师大有着良好的研究传统,一大批学术名家,都曾在此任教,学脉不断,传统赓续,一大批优秀的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展现了扎实严谨的学术风貌,取得了丰厚的代表性学术成果,得到了学界的认可。出土文献的研究已然成为了拉动文史哲研究的巨大引擎,必将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本次大会一定会产生丰硕的研讨成果,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也必然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王春雨处长在致辞中谈到文学院在古文字和中国语言学研究方面底蕴深厚,一大批中青学者继承传统,发奋图强,在东北这块热土上,与全国的优秀学者一道坚守初心,潜心治学、辛勤耕耘、收获希望。出土文献因其具有未经流传篡改、时代地域明确、保持语言原貌等优势,逐渐成为学术界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为中外学者所关注。这次会议一定能够在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我国古文字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领域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届年会发起人之一,华南师范大学张玉金教授介绍了年会创办的初衷,指出出土文献因其具有未经流传篡改、时代地域明确、保持语言原貌等优势,对古汉语研究、古史研究、文学研究都很有帮助。

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冯胜君教授在致辞中从两个角度阐明了会议召开的意义。他讲道,古文字的研究最终要落实到语言层面上才能彻底解决问题,并体现出它的意义,古文字与语言学的结合是一个很重要的层面;“青年学者论坛”,说明青年学者异军突起,青年学者的增加,说明该领域的研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他强调,古文字学持续进步的原因,一是学者对学术的敬畏,二是前辈学者对后学不遗余力地提携和奖掖。我们要保持这种良好的会风和传统。

吉林省语言学会会长、吉林大学徐正考教授则象形地比喻道,出土文献研究是一个阳光学术,汇聚温暖,照亮很多学科。致辞中他还讲道,目前古文字和出土文献研究学术前辈宝刀未老,中青年学者锋芒已露,学术薪火勃勃不熄,国家重视,在政策和财政上给予了很大支持,队伍和成果会越来越好。

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以线下研讨为主的方式举行。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3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旧材料的缀合复原问题、古文字考释实例及方法、唐兰先生在相关问题研究上的贡献、出土文献词汇研究、古文字资料与上古音研究、如何利用出土文献考辨旧有文献含义问题、孔壁古文《尚书》的文本性质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分组发言大体由“甲骨文与语言研究”“金文与语言研究”“战国文字与语言研究”和“秦汉简牍文字与语言研究”四大板块构成,40余名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全景展示了近年来古文字研究与出土文献语言研究在理论、方法、技术与实践等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和成功案例。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