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教授主讲“东北大讲堂”第二十四场学术报告

作者:宋强 时间:2020-10-08 点击数:

10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伯江教授作客东北大讲堂第二十四场学术报告会,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菅政权下日本对华政策分析:促进与‘促退’变量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以线上报告形式进行,日本研究所全体师生和校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近300人线上听会。日本研究所所长陈秀武教授主持报告会外国语学院院长高国翠教授致辞。

报告中,杨伯江教授“菅义伟政权日本对华政策走向问题”切入,安倍执政以来的中日关系进行了简要回溯,以“菅政权下日本对华政策的促进与促退变量”为题展开了讲座。杨教授认为日本的国情、日本需要中国拉动经济增长、菅义伟个人的因素、重大敏感问题的对立加剧、日本反华势力加大动作、美国胁迫日本“选边站”等因素,都是影响日本对华政策的变量,并指出这些影响变量是复杂的。杨教授认为,同一要素同时蕴含着促进与“促退”因素,各种变量合成、综合作用的结果也是复杂的,与作用量(强度)、作用点、作用时机密切相关。因此在中日关系上,中国既是日本防范的目标又是日本倚重的对象,既是日本制定规则、秩序之标也是绕不开的合作伙伴。最后杨伯江教授对中国的应对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后疫情时代将会是复杂的,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他还强调,如今中日关系更加复杂了,博弈在走向深化,且越来越趋于精致,要做好“坚持稳住,争取拉住;目标现实,措施可行;扩大合作增量,盘活外交资产、有效管控分歧”等方面的准备

报告后,杨伯江教授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会师生反响热烈,提问踊跃,报告延至近三个小时。杨伯江教授兼任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者。

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