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处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联合召开“学习贯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研讨会”

作者:宋强 时间:2020-10-0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东北师范大学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工作方案>》(东师党发字〔202043号),925日,社会科学处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联合召开“学习贯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研讨会”,社会科学处主要负责同志及马克思主义学部理论中心组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孟宪生教授、副部长李爽、段妍、荆雨、史巍等理论中心组成员和思政课教师依次发言,部长庞立生教授作总结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高度重视,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课程和教师的要求与期待,是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思政课教师更为明确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充分调动了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会者围绕如何看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的历史贡献,如何理解把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怎样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谆谆教诲,如何坚持“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表示,思政课教学不仅是职业,还是专业,更是一项事业。要立足于我校“大思政”的工作理念和育人格局,实现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育人、思政课和专业课合力育人,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的有效途径。要努力激活思政课的内生动力,将党和国家的要求落实在思政课教学课程模式的改革上,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思政课教师要力争做到有思想、讲政治、懂理论、会教育,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讲话精神真正贯彻到课堂主阵地中去。

下一步,社会科学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部将深入落实工作方案要求,组织思政课教师加大对文章的宣传阐释力度,从学理角度、学术高度深入剖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重大论断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持续组织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社会科学处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