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质量导向 完善科研制度——社科处党支部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作者: 时间:2019-12-17 点击数:

  12月11日,经第17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10个科研管理和科研评价的制度文件正式颁行,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做出重要战略部署。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着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阵地领导权、话语权建设,持续深化科研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工作。经过半年多的规划调研工作,尤其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科处党支部在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和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深入研讨和科学论证,广泛征求全校各方面意见,制定和修定了10个科研管理和科研评价的制度文件。
  新颁行的10个文件中,4个文件对学校2014年9月颁行实施的科研认定和奖励文件进行了重新修订,具体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项目、成果及奖励认定办法(修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绩效奖励暂行办法(修订)》和《文艺创作与体育竞赛认定办法(修订)》;4个文件是将近年来实际工作中执行的已经成熟的管理制度体系化、规范化,上升为学校文件正式颁行,具体为《校内重大培育项目管理办法》《校内青年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优秀著作奖评选办法》和《国际高水平论文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另外2个文件为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新制定的管理文件,具体为《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机构管理办法》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活动管理办法》。
  此次10个文件的颁行是在全面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治理体系建设、研判国家形势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学校发展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实际情况,按照兼顾“形势、学科、影响、体制”四个目标,协调“科研规律和质量导向、培育体系和项目牵引、资源配置和平台建设、分类评价和绩效结构”四对关系制定和修订完成的。在文件调研和修订制定过程中,得到了全校各文科学院(部)和广大文科教师的广泛参与和支持理解,得到了学校领导的亲切指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下一步,社会科学处将做好文件的解读和宣传工作,并与各相关部门、各学院一道,共同推动文件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真正转化为助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治理能力提升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内生动力。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