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

作者:魏琳娜 时间:2018-03-14 点击数:

  日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项目立项名单公布,由我校经济学院刘力臻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参与投标的课题《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及中国参与方案——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究》成功中标。
  该课题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全球金融治理理论作为研究的理论根基,从全球金融治理的困境与中国机遇、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改革与优化、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国参与方案三个核心层面展开研究。以全球金融治理问题化解的“方案-路径”的研究视角,全面、深入地梳理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全球金融治理机制、全球金融政策协调机制和全球金融风险监管体系存在的重大问题,分析其未来的改革和优化方向,对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和中国参与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方案研究和路径研究。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国际金融学术前沿,深入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全球金融治理领域的理论内涵,并以此为理论基础,提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为纲领性引导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方案,以及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并在其中不断提升自身制度性话语权的政策路径。
  该课题的成功立项,是我校参与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能力和水平的体现,也是我校持续推行重大项目培育政策、坚持组织团队研讨工作的成果体现。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