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鉴定等级为优秀

作者: 时间:2008-09-16 点击数:

 

  近日,我校文学院刘建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督教文化与欧美文学传统的相互关系研究”、文学院赵沛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色列文学研究”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专家小组鉴定为优秀。
  刘建军教授主持的项目最终鉴定成果为专著《基督教文化与西方文学传统》。该专著主要论述了基督教文化对西方作家的思维方式的影响以及西方文学与基督教文化密不可分的联系,涉及基督教文化自身的特质、基督教文化的演进过程以及基督教文化的思维模式等。同时,该专著还剖析了西方文学精神的古今演变流程和基本特性。全书的基本观点是:人类社会经历了血缘维系、信仰维系、理性维系和人权维系四个文化发展阶段,基督教文化的出现是用信仰方式对血缘维系方式的取代,而基督教文化的信仰维系方式又在社会和文化自身的作用下,发展出了近现代的理性维系方式和到今天初露苗头的人权维系方式。西方文学受此制约,在文化精神上体现出了人从自然人向社会的人乃至到今天文化意义上的人的转换,从而使西方文学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精神的精神文化现象。
  赵沛林教授主持的项目最终鉴定成果为专著《以色列文学研究》。该专著通过对以色列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至今的文学发展进行宏观综述与微观阐释,以实例印证了当代以色列文学所创造的犹太民族史上仅次于圣经时代的辉煌文学成就。该项目的研究遵循从现象到实质、从形式到内容的逻辑,注重民族学、文化学、宗教学、文艺学、心理学和哲学等基本理论的应用,力图从世界文学的眼光、科学美论的立场,对以色列国内已经或正在产生世界影响的重要创作成就进行深入的阐释和批评。
  近年来,由于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大力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精神,以质量为导向,狠抓过程管理,创新评价方法,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不断提高,切实转变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数量轻质量、重立项轻结项的状况。在此之前,历史文化学院韩东育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徂徕学派的人情论与日本早期近代化:从‘脱儒入法’到‘脱亚入欧’”、文学院彭爽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汉语旁指代词的功能研究”都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专家小组鉴定为优秀。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鉴定等级为优秀,充分展示了我校文科科研的实力及我校学者治学严谨的风范。

(社会科学处)




此条目是由[skpress]发表在[社科新闻]分类目录的。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