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的通知

作者:米睿 时间:2022-07-21 点击数: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

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的通知


各科研单位、相关教师:

经过征询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及相关专家意见,面向全校教师公开征集选题,第一批《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选题指南》已确定,现启动2022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宗旨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重要讲话精神,更好适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一步突出有组织科研模式,优化校内重大项目培育机制,支持广大教师做真学问、做大学问。

二、目标原则

1.聚焦国家需求。坚持国家需要、国家站位、国家水准,主要资助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领域开展长期性、战略性、储备性的研究。

2.推动学科建设。结合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巩固学科发展基础、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学科发展布局。

3.扶持学术团队。鼓励科研团队合作,注重团队成员学科结构、研究优势、攻关任务、协同效应。

4. 择优滚动资助。遵循学科特点和研究规律,对项目建立定期检查评估机制,根据建设情况和成果产出择优予以滚动支持。

三、选题要求

申请人需紧紧围绕《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选题指南(第一批)》(附件1),结合个人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在不改变选题主旨方向的前提下,可自行拟定具体题目。

四、申报要求

1.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同年度只能申报1项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

2.申请人近五年须具有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含单列学科)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经历;

3.在研各类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在研的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校内重大培育项目的负责人在结项之后可以申报;

4.本项目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动态退出”的管理机制,一个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优秀项目滚动支持。

五、资助额度和预算编制

1.资助额度一般为5-10万元,涉及大型调查研究、大规模资料建设等经费需求量大的研究项目,申请人可在申报书中进行详细论证,根据实际需求提出合理的资助额度申请。

2.本着过紧日子和加强各类资源统筹的方针,从严从实编制项目预算,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

3.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项目预算由基础预算+学术交流预算+达成度预算共同构成。其中,基础预算直接划拨项目负责人支配;为鼓励同国内外一流学者开展实质性学术交流,社科处设立学术交流基金,项目负责人可根据研究需要申请学术交流预算;达成度预算将根据项目上一年度成果产出和推进情况具体测算确定。

六、材料报送

1.申请人填写《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申报书》一式六份(附件2),于2022810日前将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材料报送至学院(部)科研秘书处。

2.学院(部)审核材料不存在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问题后,填写《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并于2022812日将加盖公章的汇总表和申报材料报送至社会科学处,并将所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mir431@nenu.edu.cn

联系人:米睿

联系电话:85099603

附件:1. 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重大项目选题指南(第一批)

2. 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申报书

3. 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研究重大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272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