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典型 | 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开展全面扎实调研,深入推进科研评价综合改革

作者: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评价综合改革,今年7月份以来,社会科学处党支部面向我校15个文科学院、10所兄弟高校,就“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评价”“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核心管理文件的修订”“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等主题,进行细致摸底,找出关键点位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本次调研工作全面扎实、卓有成效,通过几轮走访调研、电话调研、网络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共计搜集意见和建议600余条。
  为使调研取得实效,前期设计了详细的调研方案,科学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校内方面,调研了全校15个文科学院的主要负责人、300余名科研骨干和教师代表,充分听取了文科各学院对哲学社会科学核心管理文件修订的具体意见,对艺术实践类成果进行分类评价的有关想法,共撰写调研材料几十份;在兄弟高校方面,调研了北大、人大、南开、吉大、北外、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西南大学等10所高校,充分了解这些高校在科研评价、科研育人工作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具体举措。
  10月20日,社会科学处党支部组织召开座谈会,副校长王占仁出席会议,并与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深入研讨了“提高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问题。会后形成了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发挥育人功能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以下对策措施,一是在指导思想和工作理念方面,力求保证与国家上位要求对标对表;二是在体制机制方面,组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特色发展领域,打造新的学术高地和跨学科的重大学术领域;三是在科研评价方面,全面深化差异化、全要素、系统性的分类评价机制改革。
  本次全面调研工作,是社会科学处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在重要发展机遇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理念,当好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