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满语言文化专委会筹备会议

作者: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为实现满语言教学、研究向更高层次发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国满语言文化,近日,学校召开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满语言文化专委会筹备会议。来自长白山管委会、长春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及我校近2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王占仁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院长刘国伟教授主持。
  会上,王占仁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育才功能。满语言文化属于冷门“绝学”,是现今国家迫切需要、高度重视、亟待发展的一门学科。我们要秉正历史站位,把握好哲学社会科学的准绳,牢牢掌握学术话语权。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汇聚生力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术骨干和领军人才,让这门学问代有传承、发扬光大。
  会议传达了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意见,介绍了成立二级学会的相关流程和要求;通过了将学会暂时命名为“满语言文化研究会”并作为双语学会二级学会的决定;通过了“立即组建‘满语言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筹备组”的意见。同时,会议还充分讨论了学会章程,学会领导机构构成,秘书处、常务办公地点等议题。
  经与会专家认真研讨与深入研究,认为“满语言文化专委会”未来将主要致力于三方面工作。一是集中攻关重大项目。整合现有资源,集中人才组织编写《满汉大辞海》;根据抢救满语文史料的需要,建立字库、语料库、大数据等智能翻译平台。二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加强国内外满学研究状况、动态的研究;举办专业性较强的满语文提高班,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三是建设满语言文字博物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发掘、传承、研习满语文书法,并加强国际交流;响应联合国《岳麓宣言》号召,在长白山池南区建设满语言文字博物馆。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