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如何理解与践行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作者:宋强 时间:2018-05-08 点击数:

 5月7日,学校举办了主题为“如何理解与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程彪教授应邀作主题发言,来自吉林大学和我校的青年学者参加了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分为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进行。程彪教授作了题为“如何理解马克思的实践概念——兼论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的主题报告。他澄清了理解马克思“实践”概念的前提性问题,并在基础上阐释了马克思“实践”概念的社会性意蕴,以此阐明马克思对理论与实践关系的“颠倒”,强调马克思是从实践而不是理论出发的。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青年学者围绕程彪教授的主题报告,以及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马克思的“实践”“社会”“历史”概念,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之际,举办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旨在加深青年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与理解,促进青年学者跨专业、跨院校的学术交流,打造常态化的学术研讨机制,培育学术共同体。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