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主讲“东北大讲堂”第八场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5-30 点击数:

  5月28日,学校举办“东北大讲堂”第八场学术报告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特聘教授陈谦平先生应邀作了题为“抗战胜利与中国政府收复与维护南海诸岛主权历程”的报告。来自机关部处、各学院(部)的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陈教授围绕着九段线的起点与《中法续议界务专条》、晚清政府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宣示、日法侵占南沙诸岛与国民政府划定《中国南海各岛屿图》、法国侵占西沙群岛、日本侵占中国南海诸岛、开罗会议与中国收复南海主权的国际法依据、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收复南海主权及其举措、冷战时期东南亚各国抢夺南海诸岛礁、中美角逐南中国海等九个问题,运用大量一手档案资料,动态地揭露了日、法、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侵占南海诸岛的企图和行动,脉络化地梳理出中国收复与维护南海主权的历史依据、法理依据和具体事实,从长时段视角全景式地展现了相关势力在南海的博弈。陈教授通过严密的考据和论证得出结论:中国对南海诸岛主权具有坚实的历史依据和国际法依据。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陈教授以其国际视野和精密考证在国际局势的变迁中把握了南海问题的历史与现实,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后,学校为陈谦平颁发了“东北大讲堂”讲座证书。
                                                   社会科学处、历史文化学院
此条目是由[skpress]发表在[会议新闻]分类目录的。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