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专著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第三批优秀成果

作者: 时间:2008-09-27 点击数: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第三批10部优秀成果由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共同出版。我校亚洲文明研究院院长赵轶峰教授的专著《明代国家宗教管理制度与政策研究》成为《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第三批10部优秀成果之一,这是今年吉林省惟一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的成果。
  《明代国家宗教管理制度与政策研究》是赵轶峰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代国家宗教管理制度与政策研究”(批准号为01BZS008)的最终研究成果,共37.7万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项成果系统考察了明代国家宗教管理理念和宗教政策、宗教活动及其内容、宗教管理机构、寺院经济对国家财政的影响以及秘密宗教等问题,全面梳理了明代国家宗教管理制度与政策的整体面貌及其演变。该项成果认为,明代国家宗教制度与政策的基本着眼点在于坚持政治世俗化,承认宗教多元化,保持社会秩序与边疆稳定;明代宗教管理制度少变化而政策多变化,宗教政策的变化伴随着儒家士大夫群体与皇室贵族的尖锐冲突;明代制度化宗教完全依附国家权利,使国家得以实现对各种宗教的控制,同时增强了宗教人士阑入政府机关的欲望,转而引发了关于国家政治受宗教影响的焦虑和论争;明代民间宗教信仰基本自由,宗教生活的多元性反映了当时社会一定程度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鉴定专家认为,赵轶峰教授的研究成果“首次对明代国家宗教管理制度与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填补了我国断代史研究中关于宗教制度与政策研究的空白”、“对我国当前的宗教政策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9月2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邀请社科界部分资深专家学者对《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第三批优秀成果进行了座谈。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晓慧及赵轶峰教授、社会科学处有关负责人赴京参加了座谈会。

(社会科学处)




此条目是由[skpress]发表在[社科新闻]分类目录的。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