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湖名家讲坛”举行第十一场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08-09-16 点击数:

 

  近日,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资助,日本樱美林大学副校长寺井泰明教授到我校日本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讲学。期间,寺井泰明教授应邀作客“静湖名家讲坛”,作了题为“中日植物名称研究”的学术报告。我校日本研究所、外国语学院等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寺井泰明教授的报告分为两部分:现代日本的植物文化、植物名称的日中比较考察。前一部分重点介绍了日本的植物在食品中的作用和日本节日代表性食物;后一部分主要分析了诸如“茱萸”、“椿”等汉字,虽然中日两国都在使用,但是它们所指的实体却并不相同的原因。报告中,寺井泰明教授通过幻灯片展示图片,还列举了许多实例,讲解形象且深入浅出。

(社会科学处、日本研究所)




此条目是由[skpress]发表在[社科新闻]分类目录的。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Email:skc@nenu.edu.cn